過往學員心得

2019 TTouch心得分享

聽聞TTouch已經很久了,先前也有自己買書來看,但只靠圖片和文字學習實在無法確定自己做得對不對。

這次實際參加了工作坊,在Debby老師和助教們的示範之下,才終於對TTouch的操作有了比較具體的認識,並學會了許多實用的知識和技巧。

Debby老師所分享的心態、觀念對我來說都很受用,讓我在和狗狗相處時能有更多的思考,會提醒自己要注意狗狗的回饋,也讓我更加意識到自身的情緒和舉動會對狗狗造成怎樣的影響。

我們家孩子是敏感、容易擔心害怕的狗狗,除了TTouch手法之外,這次學習的身體繃帶也對我們很有幫助。

很開心當初決定報名參加這次的工作坊,這是收穫豐富又令人愉快的經驗!

因為Mini的後膝關節從幼犬時期就被醫師說有問題、必須特別照顧,否則以後可能會跛腳,因此我不斷地在找尋能夠幫助她的方法,後來學習了按摩認證課程,但感覺仍是空虛的,感覺需要自修及深入的部分還有很多.

後來看到許多人的心得,覺得TTouch好像很神奇,就決定勇敢決定帶Mini這隻看到狗就爆炸的小狗一起去上課,一方面我真的希望能讓Mini獲得幫助、一方面我知道Mini很喜歡按摩,有很大的機會可以穩定下來,我希望再給她一次機會。

當天我怯生生的帶著Mini進到活動場,果不其然Mini開始對其他的狗狗有很大的意見、整場都是她的聲音,我覺得很緊張,想趕快安撫她,可惜沒用,同時我也感受到現場一片尷尬的寂靜,讓我更緊張。

這時,Debby老師出聲了:大家不要在意,狗狗吠叫是在表達,她只是再說她的想法,大家深呼吸放輕鬆,主人也一起放輕鬆,沒有關係的。

頓時我超感動,以往帶Mini去上課,最後的結果都是工作人員把她帶到一邊去,無法讓她一起上完整個課程,但Debby老師的一席話,讓Mini有機會能夠跟大家一起上完課。

後來Mini實在太激動,於是Debby老師決定先由Mini小老師先上場,Debby老師要我先用蟒提式來安撫MiniDebby老師再從背後對我施予TTouch,在Debby老師的手碰上我的背的那瞬間,我居然強烈地感受到一股安定、平靜且有力的能量,本來這陣子正值多事之秋搞得我本人精神及心理狀態也不好,沒想到這股力量下來,讓我感覺療癒。

後來Debby老師直接把Mini接手過去施予TTouch,加上後來我配合著Debby老師的引導幫助Mini穩定,沒想到,Mini真的安定下來,甚至下午的時候還在她的包包裡睡覺!這真的太神奇了,好多同學在休息時間也都來跟我說,Mini的改變真的好大,好厲害。

我很認真地聽著Debby老師的解說與示範,Debby老師強調TTouch不需要記下任何手法、任何程序,是種隨心所欲、隨時要接收狗狗給我們的反饋而進行修正的一種方式,必須與狗狗一起達到身心情緒平衡的方式,才能有效幫助他們。我強烈地發自內心的理解了Debby老師說的每個道理、每次示範,一切都深植在我心中。

課後我試著感受Debby老師的方式,改善一直以來都很急促的生活步調,我發現我開始可以注意到生活周遭一些從未注意過的小事物,注意到天空的樣子,我的腳步慢了,我的思緒是清楚的,工作的程序可以更有條理。

因此我很認真的覺得:這就是我想要的!我一直覺得要熟記任何程序與技巧,就只是單向的施予,對於施作者與接受者來說,都是沒有交流且有壓力的,這種隨著寵物與我們的心、隨時調整,沒有任何規則,卻可以結合所有其他療法,這才是有內涵、包容且有愛的方式。

我感受到我想學習更多,因此很希望能夠在參加療癒師課程,我希望能讓我的寵物們開心自在的生活著,而且TTouch的哲學同時也能讓身為飼主的我也一同放鬆、享受生活。

Sake每年都會去當療癒師培訓的練習犬,覺得每位學員老師都讓他在很自在的環境,讓他決定想去哪、想做什麼~我覺得這是件很棒的事。

這兩天上了課,更加強了對TTouch的認識,概念、手法,好多好多新的想法要塞進來腦子,才發現我們被舊有的習慣牽制著,真的不容易啊~~

因為服從訓練的關係,Coca隨時隨地都在等待指令,也隨時隨地都在等待獎勵,經過這兩天的課程後,現在可以時常放鬆自處,我也學習了很多跟狗相處的觀念,讓我們的訓練可以更有連結性。

以不同的方法面對狗狗的大小事很棒,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新觀點,狗狗也很喜歡TTouch,以後會繼續使用。

參加完工作坊後總算是更了解TTouch了,改變最大的應該是身為馬麻在使用TTouch的心理建設上(到問題時深呼吸一口氣│想像著喜見的明確畫面│輕柔的手法,注意並“重視反饋)。

無論是牽引技巧、撫摸技巧、身體包裹都明確的使毛孩產生正向的改變,不過TTouch博大精深,需要多練習及不斷的嘗試。
期待新版TTouch牽繩。

之前未有接觸ttouch,但看過有關書籍和網上瀏覽。

經過工作坊實地體驗後,真是感到非常奇妙。我也很喜歡當中概念:「把心放在手上,把手放在身上」,「Small things add up to bigger things.」,「Your dog accepts it.  It doesn’t mean that he is comfortable.(你的狗是會接受你的做法,但這不代表牠覺得自在。)」。

非常感謝老師,翻譯,還有其他工作人員的用心安排。雖然已經多次舉辦,但還充滿熱誠的教導和講解,真是了不起。

除了操作技巧之外,Debbie老師在講座中分享很多與狗狗溝通的理念,每次聽完都會收獲良多。另外老師對狗狗細緻的觀察和適時給予狗狗回饋,是非常值得學習的。

也感謝這次的狗老師們帶給大家很多機會提出各種不同的討論。


雖然才上完課兩天,只對自家貓咪做了一些TTouch手法,不知道貓貓的反應真的如此立即,還是剛好?

總之目前覺得老是流眼淚的小兒子,在擦眼淚時搭配TTouch手法,這兩天眼淚少了很多!

恰北北不愛我只愛爸爸的大兒子偷偷悄悄地做了幾次(有時候很快跑掉,有時候躺著隨你),好像變得比較黏我了?!(驚)

接下來會繼續操作及觀察自家阿貓的反應。在病患身上目前還沒有試過,希望接下來也會有驚喜的發現,會再回饋給工作單位的!

在動保協會工作,協會有隻癱瘓貓戒心很重,對他使用了TTouch 之後親人不少,也會主動討摸

對於TTouch是第一次接觸,覺得很好奇,也覺得很神奇。

第一天看到老師實際在處理mini這隻小狗時,明顯感到小狗的穩定性在短短時間內就開始增加了,也很注意看老師在過程中的動作與手法,這真的是需要功夫,否則外行的真的是看熱鬧的感覺。

實際在課程中的演練,針對手法的教導真的很仔細,而自己第一天回家就練習,發現對於反應這部分真的很陌生,透過錄影隔天再帶給助教們指導,可以讓自己比較清楚自己的問題,也理解家中狗狗的情況。

現在會照著老師說的,只要短短的時間就好,做幾個TTouch來嘗試,雖然覺得家中的寶貝狗狗還沒辦法很穩定,但是感覺他並沒有太多的排斥,所以持續採取每天做的頻率,至少這樣當下次有機會在參與時,也較能提出不懂或缺乏的部分,真的很謝謝這樣的課程,也感謝能在台南辦理,讓這個學習不用奔波。

認識了TTouch及老師帶給我們很棒的觀念,上完課程回到工作崗位上,更懂得觀察他們,在比較緊張的狗狗身上使用後發現他們似乎較降低他們緊張的情緒且能在籠內開始休息,我們會再持續試試,希望能幫助情緒不佳的狗狗們

每次參加都有不一樣的收穫,很喜歡。

參加工作坊,有很多實際練習以及討論的機會,真的讓自己很多的疑問得到解決。 回家在家裡的兩隻狗狗身上做Ttouch,反應都蠻好的。

 有時候做出手勢要幫他們抓抓摸摸Ttouch一下,他們就會很開心的湊上來在我腳邊坐好。 (繃帶部分還在練習中… 因為狗狗對身上有東西比較敏感,需要花多一點時間讓他適應)

學到很多相關知識,覺得很受用。目前也有對自己的貓咪做Ttouch,成效還在觀察中,希望未來可以有更深入的課程可以報名學習!

原來我的貓咪很有耐心,即使有些不喜歡,卻依然願意讓大家繼續練習,而且找到她真的不舒服的點!

貓咪超可愛! 收穫很多 尤其是如何使用籠子減少貓咪外出的壓力


2018 TTouch心得分享
每天幫狗狗做body work,雖然手法不純熟,但狗狗和我都很享受。
在課程及諮詢中學到最寶貴的提醒是:隨時觀察狗狗在跟我溝通什麼、要適時回應她,還有永遠要給牠們選擇。

很欣賞老師以動物的需求為根本的觀念,會持續把這次所學用在狗狗及身邊的動物身上,也期待下次有機會學習更多。

對於TTouch有更深的認識,每一次上課,都會有新的獲得。讓人想要一上再上阿

恐懼犬工作坊上課很有心得,應該是因為參加第三次工作坊了,基本概念有,可以聽到更多。

Debby Potts: 「站在毛孩的角度看事情,會簡單的多。」
這句話點醒了我
原來事情很簡單,把自己當成是毛孩感受一下就懂
毛孩很單純並不擅長掩飾當下的感受
每個行為只是反應當下外在環境的刺激
這樣的反應很真誠、很純粹
也許只要我們保持開放式的心態去注意每一個細節
就能用適當的方式與毛孩進行溝通

在個別諮詢中我發現Debby老師不會特別強調要用哪一個手勢,只有大方向,像是呼吸、手法輕重,最多只有強調多做哪些部位,跟我找的台灣療癒師不太一樣,台灣的療癒師比較會強調對於哪個問題要用哪一個手勢之類的,我沒有覺得哪個比較好,只是單純敘述我遇到的情形。

我覺得一開始接觸TTouch或是剛開始起步用的時候,大家可能會覺得TTouch像是一種「醫術」,對於某種問題就要用某種手勢或是綁繃帶的方式,就像是某種病就要開某種藥,但是TTouch真的是這樣嗎?

這次和Debby老師接觸,我發現她重視的是我和狗狗的互動、狗狗的感受,不會像是在工作坊會用很多不同的手勢。

吸收了新的概念,要自己放鬆才能讓狗更放鬆

(摘錄自http://bambishyshy.pixnet.net/blog/post/250592804文章)
老師上課說到,TTouch最需要做的就是『觀察』,動物利用肢體來表達想告訴我們的事情,往往很細微不容易一時察覺,唯有多多觀察,我們才能更了解我們的狗仔貓們想表達些什麼讓我們知道。
在上課的期間很微妙的,斑比有了些改變。因為他是桌下戰隊的一員,到了上課的地方也不意外的選擇鑽到椅子底下趴,經過了按撫手法的教學後,他自己在上課中途選擇走出椅子,坐著或是趴下在我們腳邊聽課直到結束整個課程,雖然只是個小小的改變,但對於斑比的這個舉動,很顯然是感覺上課的環境讓他覺得安心許多不必找掩護也可以好好的待著。
我個人上完TTouch的課後(雖然這次的課程比較大方向性的介紹TTouch),覺得TTouch的整個觀念是讓我蠻喜歡且能接受的,因為TTouch目的是建立與動物間的信任感、減少壓力並提升自信,站在狗仔貓們的角度去思考(例如:我們都不可能喜歡我們遇見的所有人,為什麼要逼我們的狗去喜歡所有人?),並尊重狗仔貓們『想要什麼』的意見再給予選擇的權利,且在操作上也不困難(畢竟每天都會搓狗揉貓不是嗎),蠻推薦大家有機會都可以去上上看TTouch的課程,改變或檢視一些自己的觀念、想法(有時候我們會用人類角度自己揣測狗仔貓們,但那真的是正確的嗎?),讓自己和狗仔貓們都能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回家後我們也試著幫斑羞兩個穿安定背心和纏繃帶以及按撫,上完課後兩天左右的時間,我們也觀察到一些小小的改變。
羞羞跟斑比害怕的東西其實不太一樣,對於羞羞的恐懼是在於出門後的陌生人會讓他感到焦慮跟緊繃。這兩天都有幫他稍微TTouch,也稍稍的感覺有比較冷靜一些。
斑比對於聲響的害怕,有也一點點的改變,家裡附近噠噠噠響的施工聲音,也比較緩和沒那麼害怕,以往都是要躲在他的safe zone,現在願意跟羞羞一起在沙發上睡午覺。雖然還是會跑回去躲起來,但相對的與之前的反應比起來沒那麼驚慌,次數也降低蠻多的,之後我們也會繼續觀察斑比對於聲響害怕的改變。
這些小事情,看在外人眼裡應該覺得,可能覺得沒什麼,但對於膽小狗們,一小步小步的減少害怕,看在身為監護人的眼裡,可是一大步一大步的進展啊~

我想我們會繼續的幫斑羞做TTouch,若之後有機會的話,也會希望再多學習關於其他TTouch的一切。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TTOUCH 的課程我真的好喜歡!!
希望我可以用TTOUCH 來幫助我的狗狗甚至是其他狗狗讓他們可以更有自信更快樂的跟我們生活在一起

我是一個入行12年的狗狗美容師,12年了所以身邊的客戶毛孩子80%都邁入老年,連我自己的第一隻貴賓媽媽也11歲了!
第一次帶我的老孩子接觸TTouch(上療癒師Ming老師開的六堂課想上課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自己工作室的客人!因為大多邁入老年,很多老犬病犬會遇到的不舒服狀況漸漸出現,希望自己能替這群老孩子在這個階段做些什麼,所以報名上課!
只是沒想到,我自己的老孩子在上課期間,老化關節炎也開始了所以我把上課所學的按摩和綁繃帶馬上用牠身上,也用在工作室的老犬,甚至是有行為問題會攻擊咬人的狗狗身上
TTouch我自己的老孩子牠抬腳的狀況有改善舒緩外,工作室會咬人的狗,在我第一次“幫牠使用TTouch後,從此沒有再戴過防咬口罩
我真的大推TTouch神奇的功效,甚至時時提醒自己,在遇到這麼多的狀況之下,要記得吐氣深呼吸
這次再參加TTouch工作坊,為了想要更瞭解TTouch,也想要補足自己許多不懂不足
兩天的工作坊課程,我覺得收獲滿滿從理論到實作到練習,不僅是看到到現場的狗狗(年輕的到老年的兩天下來的改變還有最重要大家想要毛孩子生活更自在更美好的那個“!!!
真的好感動!!!❤
期許祝福TTouch這樣好的理念系統能在台灣持續向下紮根!
造福這片土地上四肢、兩肢、天上飛、地上爬、水裡游的所有生命!
當然最重要是改變了

上次是參加高雄的老犬工作坊第二次參加還是覺得學到好多好多新的東西,覺得回來在觀察狗狗的時候,也會多了很多可以怎麼試試看協助他們的選項。
今天結束返家後,家裡狗狗的人類爸爸就搶先體驗看看,然後就被我放倒睡著了(),工作坊中跟同學練習交換實作也對要怎麼開始做的思考很有幫助,其實整場工作坊內容都覺得收穫很多很滿。接下來一定會繼續每天使用TTouch的,也期待下次的高雄工作坊噢!
參加工作坊之後更了解TTouch的理念,調整自己的心態,用合作的態度和狗兒相處,不要有目的性反而感受到更多。其中一件奇妙的事情是,最近才覺察到自己在狗兒暴衝時會停止呼吸,提醒自己呼吸後,狗兒也跟著平靜了下來,很感動呢。

在參加工作坊之前,因為從網路上得到的資訊多為施用效果的案例陳述,我曾經很好奇地去買了TTouch的書籍回來自行研讀,結果發現在閱讀完序章和背景描述之後,在手法介紹的部分愈看愈迷茫,資訊轉換時產生的誤差是如此地巨大,以至於我沒辦法確定我由文字敘述所解讀出的畫面是否無誤,更不用說TTouch是用身體去操作的,所以其實資訊在過程中轉換了兩次,因此,在我無法正確瞭解操作細節的狀況下,我就也把書放進書櫃中擱置。
在上課時我首先留下的印象是在Debby老師的言行態度上,她帶給人的感覺是溫潤,卻也同時散發出對本身專業的信心,而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般在談論到狗的訓練時,往往會容易將不同訓練師們歸類成許多不同的派系(畢竟我們的腦袋本來就傾向將事物貼上不同的標籤),但事實上,不同人會擁有不同的個性,他們的個性會帶領他們認識不同的思維,而這些思維又會回頭影響著個性,因此說穿了,溝通方法本來就不只一種,不同訓練師的訓練方法只是間接表現出他們的生活哲學,所以Debby老師在整天的工作坊中不斷的耳提面命,要以當下的全局為重、不帶著任何立場的觀察,是我透過工作坊得到最大的收穫.
我們實在是太容易抱著先入為主的想法去看待任何事情,尤其專業工作者更容易不慎跌進這個大坑中。承認自己對於事物的真相不具有掌控性,才能幫助自己看清楚全局,也才能解決問題而不是樹立衝突,細節也許很重要,但也許沒那麼重要。

很喜歡TTouch的想法,對於狗兒是個溫和暖活的互動,除了零食和散步之外,我家狗狗最愛我幫他在身上TTtouch了,施做了幾個月後,原本從站著只讓我做幾個圈圈,到後來自動坐下等著我幫他摸摸,一直到昨天他整個躺下來很安心地讓我在她身上畫圈、滑撫,很期待它在我手上睡著的那一天。
如果你問我TTouch有沒有效,我會告訴你,問我狗兒就知道!

利用TTouch手法 可以促進人狗合一 感覺兩更接近了

非常感謝這次能有機會可以參加針對恐懼犬的一日工作坊
Debby 老師的細心指導跟解說下我學到了要多觀察的重要性
多用心觀察狗狗多用他們的角度來看人類的世界讓我們可以更貼近我們的毛小孩知道他們更需要什麼
雖然早些年便已從朋友口中得知TTouch的好處,但一直沒有機會參加課程親自體驗。
這次很開心能報名到高雄老犬/傷病犬工作坊,雖然沒能帶家中狗狗參加,但從行為問題和家中老犬類似的工作坊狗狗身上仍然學到許多改善方法。
這一週下來,將所學有效運用在家中老犬身上,協助牠改善因為老化造成的輕微睡眠障礙及情緒問題。現在小狗晚上睡得好,人狗的生活品質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真的讓人非常感動。

1.) 之前晚上睡覺前狗狗都不太理我一付妳奏凱別吵我“(媽媽玻璃心)
後來試著幫她TTOUCH, 狗狗開始每晚睡前固定來找我討摸摸,整個親子關係大提升啊好開心(轉圈)
2.) 另外自己的手背處有疹子一直沒好,後來也試著在手背上做TTOUCH,結果在完全沒有擦藥的情況下居然開始好轉真的體會到TTOUCH的神奇!!!
3.) 這次學到了散步的技巧,回家立馬試了一下有感覺到和狗兒散步的時候,彼此之間多了協調和默契。
4.) 最大的幫助是,學會懂得珍惜和狗兒相處的每個當下,體會並且尊重狗兒的每個情緒。
**真的很感謝老師特地飛來台灣,讓我們這些家長能夠為毛孩做更多的照護感恩蛤(合掌)~

終於報上了這堂課,上完課後,清楚了解實際的TTouch手法及力道,因為看書之後不是很了解!! 
感謝老師及助教的示範回家試過家中的狗狗,他很享受~做完之後睡得很沉!!, 右後腿也比較有知覺,可以踏步而不會一直滑倒的感覺,真的蠻神奇的,期待下次有機會再來上課

TTOUCH工作坊,上課內容活潑、有趣,Debby老師講解詳細,助教們也都仔細回覆同學的疑問,培養深入的觀察力是很重要的,能夠更了解狗狗,對狗狗也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想法,TTOUCH是值得深入了解的一門課。

會知道TTouch,是經由住在高雄的朋友介紹,因為他參加過工作坊之後,每日為狗狗TTouch,覺得效果很棒,極力推薦我一定要來上課。
參加人類工作坊時,我是第一個上前讓Debby 老師TTouch的自願者。輕柔到不可思議的TTocch,在不到五分鐘的時間裡,竟然讓我右肩的疼痛減緩許多,感覺好神奇!
我是為了家中的狗狗,才來上課,所以回家之後,施作在原本會一直要撒嬌,怎麼樣也摸不夠的邊境牧羊犬身上。只TTouch了兩分鐘,她居然滿足的走回自己睡覺的位置,乖乖休息,不再來煩人。
天的狗狗工作坊,Debby老師示範了更多的手法,以及更多繃帶的綁法,也告訴大家一個觀念,不是只讓狗狗服從就好,而是要教他們生活技能。
家中15歲的黃金獵犬,原本就因老年關節炎,走路不太穩;在上工作坊的前幾週,突然症狀加劇,幾乎無法自行起身和行走,我和先生得一起抱起他站立,才能到戶外上厠所。
7/1上完課程之後,我每日有空時,為老狗短暫的幾分鐘TTouch,也會綁上繃帶。這幾日發現他進步不少,而且,只要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幫他站立了。
今天(7/6)早上,他還能在院子裡走走,甚至走出大門,在巷子裡吹吹風,看看鄰居的貓;他抬頭看著我,眼神有了精神和笑意,我覺得好開心。
經由TTouch,讓他的細胞覺醒,打開了自癒力,並有覺知的告訴他:「嘿,我相信你可以的!」
謝謝Debby老師來台灣授課,謝謝那天遇到的,認識的所有朋友們,感謝一切!

覺得工作坊非常實用!狗狗回家之後進行少量多次的TTouch也讓他的下半身有更好的接受度,不知是否也影響了他對男性的認知,竟然可以在外坐在陌生男性腳邊,改變幅度很大~
對我個人來說,參加這個完整的雙日工作坊也讓我更能跟顧客、朋友們解釋何謂Ttouch,繃帶的使用也更加靈活~!

Thank you so much for organizing the cat workshop. I have learned a lot about cat behaviour that I have not known having cats for over 30 years. Learning how to observe our animals and be able to help improve their life while I pet them is such a wonderful gift. (中譯:非常謝謝舉辦這次貓咪工作坊!我學習到很多我養貓三十多年卻不知道的貓咪行為,學習到撫摸貓咪時如何觀察牠們,並且有助改善牠們的生活是個美好的禮物。)

很開心接收到這麼溫和又能協助狗狗更適應人類社會的方法。
打開了不同的視野,撕去許多過去慣性對狗狗行為的標籤。
讓我們能用更開闊,更多的可能性,去看待身旁的這位「好夥伴」。
無論在ttouch手法或牽繩帶領中,觀察狗狗的同時,也能更覺知自己當下的呼吸和身體。
不僅操作容易上手且人犬都能受惠,擁有好品質的時光。

雖然貓貓工作坊比較短,半天時間。但可以從中理解TTouch手法在貓和狗之間的差異,對於貓族,需要更多細緻的觀察。

會報名參加TTOUCH工作坊的學員大多對狗狗都非常的有愛心及耐心
這次上課的經驗也讓我能用另一個角度看自己的毛孩最近隨時坐下來就對狗狗做TTOUCH,感覺他的情緒更平穩用了TTOUCH牽繩也改善了暴衝的行為此次上課受益良多

回家使用TTouch在我家其中一隻敏感害羞的狗狗身上,效果非常非常好。
本來很難摸到他的腳不讓他生氣,使用TTouch在他腳上之後,他會自己把腳抬起來讓我做 TTouch,也非常放鬆。

輕撫的是對身體細胞的按摩
還有繃帶包紮對身體肌肉的幫助,療癒的效果都讓人驚訝
讓人想再進修,了解更多,幫助自己及伴侶動物們改善生活品質

2017 TTouch心得分享

 回家使用Ttouch在我家其中一隻敏感害羞的狗狗身上,效果非常非常好,本來很難摸到他的腳不讓他生氣,使用Ttouch在他腳上按摩之後,他會自己把腳抬起來讓我按,也非常放鬆。
 ——————————————————————
 很開心接收到這麼溫和又能協助狗狗更適應人類社會的方法。打開了不同的視野,撕去許多過去慣性對狗狗行為的標籤。讓我們能用更開闊,更多的可能性,去看待身旁的這位「好夥伴」。無論在ttouch手法或牽繩帶領中,觀察狗狗的同時,也能更覺知自己當下的呼吸和身體。不僅操作容易上手且人犬都能受惠,擁有好品質的時光。
 ——————————————————————
 終於報上了這堂課!
 上完課後,清楚了解實際的TTouch手法及力道,因為看書之後不是很了解!!
老師及助教的示範,回家試過家中的狗狗,他很享受~做完之後睡得很沉右後腿也比較有知覺,可以踏步而不會一直滑倒的感覺,真的蠻神奇的。
期待下次有機會再來上課
 ——————————————————————
  還沒參加工作坊之前有看中文版TTouch書,在家裡狗狗身上嘗試,一隻很能接受,但另一隻通常一兩下就跑走了。
 工作坊之後回家練習,發現如果觀察狗狗反應還有力道的控制,位置選擇等等,依照當下狀況去思考反應調整的話,接受度提高很多,後來耳朵和尾巴都有作到。
 工作坊上提到TTouch是和狗狗一起(with)而不只是施作在他們身上(on),和「覺察」「當下」的概念,讓我能時時提醒自己,平常容易生氣的狀況也能比較冷靜下來。
 例如狗狗是臘腸不能跳~但要吃飯時比較激動會想跳起來看流理台上的東西,一直跳一直跑的時候,比較能提醒自己用中性的角度來看這個狀況。
 也嘗試在外出聽到聲響比較容易緊張,會停住坐著靠著我的狗狗身上作尾巴和耳朵TTouch,似乎比較容易恢復比較冷靜的狀態,再自己去嗅聞到處逛。
 另外,TTouch牽繩+把手真的很好用!用兩點扣住搭配TTouch胸背或PerfectFit胸背都能感覺出來,明顯比較容易改變方向或停在原地。一次散步要牽兩隻狗還要帶個人類幼兒,跟之前用雙頭牽繩還是很混亂的狀況比起來差太多了!
 感動~ 非常謝謝,也希望之後還會在高雄舉辦TTouch工作坊。
 ——————————————————————
 很喜歡Debby講的一句話<如果你透過狗狗的小動作讓狗狗知道你知道他的感受,並且會尊重他,他會感到開心且不需使用激烈的手段來表達自己>
 這一整天的工作坊,除了更瞭解書上談述的一又四分之一圈撫摸手法,實際操作以及來由與原因,最重要的是更瞭解TTouch的哲學---透過改變狗狗的身心靈狀態與思想進而改變行為。
 TTouch不僅僅在乎如何幫助狗狗更能在人類世界中生活,更重要的是希望狗狗能快樂自在地生活,注重狗狗的情緒,透過撫摸,牽繩傳遞訊息,和狗狗溝通。
 其中我最喜歡 Debby強調的一個觀念,除了狗狗本身我們無法精準地知道他當下的感受是什麼,我們能做的是用強大的觀察力不斷地接受狗狗釋放的資訊,不斷地修正我們的猜測,不斷地嘗試我們對待他的方式。沒有正確的對待狗狗的方式,什麼才是對狗狗的好的方式? 讓狗狗告訴你 :)
 ——————————————————————
 參加工作坊,目的在於能夠希望自己可以提供身邊老犬比較好的生活照顧品質。
 上課前,看了老師ttouch的書,看了照做,其實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做對,或是做到效果。
 上課後,實際操作過,回到家在操作時,多了一點篤定,也多了一些柔軟,也記得要細心觀察,還有呼吸~呼吸~呼吸~~~
 除了方式之外,更多的是人類在與動物相處的哲學觀,我們都是獨特的個體,有著獨特的個性,這麼多的不同生活在一起,要如何才能共舞而非只是彼此忍耐著,是更需要思考的事情。
 自己是助人工作者,每天拿來提醒自己的話就是『眼前的這個人,已經在做他可以做得最多最多了。』沒有想到在工作坊裡,也聽見了這樣的一句話,像是一個提醒,這每天對自己說的話,竟然忘了也要實踐在狗兒身上阿~~
 那天的工作坊,像是接受了一整天的ttouch,課程結束了,但效果還在迴盪~~
 ——————————————————————
 雖然早些年便已從朋友口中得知TTouch的好處,但一直沒有機會參加課程親自體驗。
 這次很開心能報名到高雄老犬/傷病犬工作坊,雖然沒能帶家中狗狗參加,但從行為問題和家中老犬類似的卡夫身上仍然學到許多改善方法。
 這一週下來,將所學有效運用在家中老犬身上,協助牠改善因為老化造成的輕微睡眠障礙及情緒問題。現在小狗晚上睡得好,人狗的生活品質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真的讓人非常感動。

 但單單一天的工作坊能學習到的東西真的很有限,除了另外從書中攝取更多的技巧外,也希望未來能多增加一些在南部舉辦的工作坊。
 ——————————————————————
 會知道TTouch,是經由住在高雄的朋友介紹,因為他參加過工作坊之後,每日為狗狗TTouch,覺得效果很棒,極力推薦我一定要來上課。  參加人類工作坊時,我是第一個上前讓Debby 老師TTouch的自願者。輕柔到不可思議的TTocch,在不到五分鐘的時間裡,竟然讓我右肩的疼痛減緩許多,感覺好神奇! 我是為了家中的狗狗,才來上課,所以回家之後,施作在原本會一直要撒嬌,怎麼樣也摸不夠的邊境牧羊犬身上。只TTouch了兩分鐘,她居然滿足的走回自己睡覺的位置,乖乖休息,不再來煩人。  第二天的狗狗工作坊,Debby老師示範了更多的手法,以及更多繃帶的綁法,也告訴大家一個觀念,不是只讓狗狗服從就好,而是要教他們生活技能。  家中15歲的黃金獵犬,原本就因老年關節炎,走路不太穩;在上工作坊的前幾週,突然症狀加劇,幾乎無法自行起身和行走,我和先生得一起抱起他站立,才能到戶外上厠所。 7/1上完課程之後,我每日有空時,為老狗短暫的幾分鐘TTouch,也會綁上繃帶。這幾日發現他進步不少,而且,只要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幫他站立了。  今天(7/6)早上,他還能在院子裡走走,甚至走出大門,在巷子裡吹吹風,看看鄰居的貓;他抬頭看著我,眼神有了精神和笑意,我覺得好開心。  經由TTouch,讓他的細胞覺醒,打開了自癒力,並有覺知的告訴他:「嘿,我相信你可以的!」  謝謝Debby老師來台灣授課,謝謝Vicki老師精闢的口譯,謝謝Lisa和Jane助教的協助,也謝謝Susan的幫助,謝謝那天遇到的,認識的所有朋友們,感謝一切!


 ——————————————————————
1.) 之前晚上睡覺前,狗狗都不太理我,一付"妳奏凱別吵我"(媽媽玻璃心) 後來試著幫她TTOUCH, 狗狗開始每晚睡前固定來找我討摸摸 整個親子關係大提升啊好開心(轉圈) 2.) 另外自己的手背處有疹子一直沒好 後來也試著在手背上做TTOUCH 結果在完全沒有擦藥的情況下,居然開始好轉, 真的體會到TTOUCH的神奇!!! 3.) 這次學到了散步的技巧,回家立馬試了一下, 有感覺到和狗兒散步的時候,彼此之間多了協調和默契 4.) 最大的幫助,是學會懂得珍惜和狗兒相處的每個當下 體會並且尊重狗兒的每個情緒 **真的很感謝貴單位將TTOUCH帶進台灣, 也很感謝老師特地飛來台灣 讓我們這些家長,能夠為毛孩做更多的照護,感恩蛤(合掌)~


2016 TTouch心得分享

 這次的TTouch跟先前做體驗或者是,讓自己的狗狗去當療癒師學員個案練習的感覺不一樣。怎麼說呢,比較完整而仔細地看到與瞭解,不管是當中的思維或者是手法與胸背瞭解。真的,不同胸背有其不同效果,我為了給狗狗最大的舒適度,所以經濟上許可還是選擇了不便宜的Haqihana胸背,但是實際上使用過後發現,這讓我沒有辦法清楚傳達我的訊息給我的狗狗,在這次介紹後轉而選擇TTouch胸背,希望往後的散步我跟狗狗都能更加愉快。
 最後,和助教的討論也讓我警覺到我在施作過程所犯下的錯誤,都是我過去雖有意識卻不願意正視的,真的非常感謝助教的交流。"
 原來撫摸和按摩的力道輕重影響這麼大,上課前撫摸狗都很粗魯;回家立刻改善力道。使用ttouch整組牽繩及調整自我遛狗時的心情,人狗都很放鬆享受。


 ——————————————————————
 回家之後立刻運用在工作坊中學習到的TTouch手法在家裡的毛小孩上,兩貓兩狗都很喜歡!!!有一隻貓還TTouch到開始踏踏,而他從來沒有踏踏過!!

 除了手法上的學習,另外也學習到不一樣的觀點在與毛小孩的互動上,比方,安撫毛孩的情緒並不會造成毛孩的不良行為,聽到時真的有種被點醒的震撼感!!而且提醒自己在與毛孩相處時可以放輕鬆,不需要刻意預期毛孩的行為表現!!

 覺得收穫非常多!大大的增進自己與毛孩的相處和生活品質!!
 ——————————————————————
 TTouch在外行人看來真的是一件很怪的事情(包括我),但…撕掉標籤了解與體驗過後卻發現了它的奧妙與驚人之處。也因為ttouch讓我發現晶晶的身體似乎正在發出些訊息(若是平常的撫摸應該無法察覺)。總之…人與狗之間的相處與照護是每個人都必須去了解與學習的。
 ——————————————————————
 雖然只是一天課程,但內容實在,既教授技巧也特別叮嚀原則性處理。
我是今天有發問柴犬的主人,我覺得TTouch挺有趣的,回家後迫不及待找我家狗兒來實驗一下。第一次牠覺得怪怪的 就跑走,但沒多久又回來了 我從背部開始幫牠做到屁股,我想摸摸牠的耳朵,但牠不太願意 又跑走了,好吧~我又等牠自己來,這次牠讓我碰牠耳朵了~看起來反應還不錯。
 我陸陸續續給牠做了幾次,做到了屁股連接尾巴的地方 牠平常那裡比較敏感
還有腳底,做完後我帶牠去睡覺,很快牠就進到自己的籠子裡安穩的睡了。
 ——————————————————————
 受益良多,雖然才上一天,但已經大概明白TTouch的意義還有簡單的方法,狗狗們也非常喜愛~希望能再繼續使用下去~
 ——————————————————————
 我覺得除了學到TTouch的手法,更多的是老師給了很多關於要如何看待狗狗與跟狗狗相處的模式的觀念,我覺得很好對我幫助很大 因為我很容易對我家狗狗的健康狀況很緊張,發現我自己似乎太多的緊張其實應該也給我家狗狗很大的壓力。
很感老師分享跟狗狗相處拋開限制與刻板印象 讓狗狗自由發揮的觀念。
 ——————————————————————
 平靜自身,put your heart in your hand and put it on your friends.
 ——————————————————————
 需要時間和耐心,適時給適當的處置,需要再多練習
 ——————————————————————
 學習到許多正確的觀念,不論是用在狗狗或自己日常生活上
 ——————————————————————
 能初步的認識TTouch,並使用在平日照顧狗貓的技巧,當然課後演練也很重要,在課程中,老師也都不厭其煩的回應我們的提問,帶我們練習等,其實獲益良多。
 ——————————————————————
 得到了很多與以往認知不同的知識,更加了解狗狗的想法,以他們的角度看待事情,很有幫助。
 ——————————————————————
 當恐懼犬因為恐懼而低吼時,先嘆口氣再進行TTouch非常有效!從嘆口氣開始,狗狗就軟化,再加上TTouch後從他們的表情可以看出很放鬆~真的很神奇!!
 ——————————————————————
 愛犬很容易緊張,尤其洗澡與吹毛時,學完ttouch後,就一邊吹毛一邊ttouch,發現愛犬竟然會睡著,要翻面吹的時候也會自動翻身,下次洗完澡之後竟然就主動跳上沙發要吹毛,原本要推拉一番才能帶去洗澡的愛犬,最後竟是呼喊兩聲就主動進去浴室,覺得十分感動!
 ——————————————————————
 比上次更為熟悉,因為家裡狗狗年紀都不小了,自己會再多多練習以應用在狗狗身上~老師講解得很清楚,受用很大
 ——————————————————————
 每次工作坊都有學到新知,和狗狗之間的關係更緊密。更重要的是我能學習用不同的觀點來了解狗狗。
 ——————————————————————
 這次再次感受到TTouch的神奇,看到狗狗的改善與改變,真是收穫滿滿與感動。
 ——————————————————————
 參加工作坊後,原本每天晚上看電視時,在狗狗身上的撫摸開始以ttouch取代。當我撫摸他曾經受傷的右後腳時,他不會有特別的反應,但當我開始以ttouch的手法繞圈時,他就會用鼻子推開我的手,或是離開。後來我仍然試著在他右後腳做ttouch,有時候可以做一兩次,有時候他會選擇離開。
 某一個假日的下午突然開始打雷,我幫他用繃帶包裏之後,開始在他身上做ttouch,很意外的,他沒有像以前一樣在房子裡焦慮不安的到處走動,而是在我身邊坐了下來,雖然他的身體仍然不停的發抖,也很大口的喘氣,但他就靠在我的身邊,我持續的幫他ttouch,直到雷聲停止。這個過程大約15分鐘左右,雖然他看起來仍然焦慮不安,甚至發抖,但他因為ttouch而有了不同於以往的反應和表現,還是很讓我驚訝。
 工作坊之後我聽從Debby老師的建議,改變了使用牽繩的方式。狗狗一直有追機車的問題,聲音太大的機車或是機車太靠近身邊時,他會朝向機車暴衝並且吠叫,但是透過牽繩使用方式的改變,竟然也改變他的反應。他不再只是一股腦的想要衝向車子,他會願意停下來不往前衝,然後跟著我的腳步轉換一個可以遠離車子的方向繼續前進。
 在我們散步結束回家要進電梯時,他也可以等電梯裡的其他住戶先走出來之後才進入電梯,而不是像以往一樣,一開門就直直往電梯裡衝。我還在摸索與練習使用牽繩的方式,但這一陣子的改變讓我覺得很驚喜。
 ——————————————————————
 回家之後立刻運用在工作坊中學習到的TTouch手法在家裡的毛小孩身上,兩貓兩狗都很喜歡!!!有一隻貓還TTouch到開始踏踏,而他從來沒有踏踏過!!
 ——————————————————————
 除了手法上的學習,另外也學習到不一樣的觀點在與毛小孩的互動上,比方,安撫毛孩的情緒並不會造成毛孩的不良行為,聽到時真的有種被點醒的震撼感!!而且提醒自己在與毛孩相處時可以放輕鬆,不需要刻意預期毛孩的行為表現!!
 ——————————————————————
 覺得收穫非常多!大大的增進自己與毛孩的相處和生活品質!!
 ——————————————————————
 書上看的是手法和大意,實際上課學到很多關於人&關係的和諧與平衡,我覺得很棒!
 ——————————————————————
 要不斷提醒自己深呼吸,自己睡前會幫自己放鬆較為緊繃的胸口
 ——————————————————————
 當天我是帶我們家樂樂一起參加的學員,除了網路上跟書上看到的資訊,這是第一次真實面對TTouch,樂樂其實本身沒什麼特別我需要牠改善的地方,我參加的目的只是想更了解牠,回家後我偶爾會用繃帶法,感覺他不會排斥還蠻喜歡的,偶爾會用學到的手勢摸牠,有時候會不確定自己做的對不對,但樂樂不會排斥我覺得這樣就好了,雖然還蠻有興趣繼續學習TTouch,但因為自己剛出社會工作沒多久,要上全套的課程經濟上也會有負擔,所以有一日工作坊都會盡量把握參加。
 ——————————————————————
 參加工作坊著實給了我許多新的觀念與想法,不過時間太短所以我好像還不太能進入狀況,還需要一段時間消化與體會。但整體來說,能學習去感受輕柔撫觸的影響,對我以及狗都有正向的助益。

2015 TTouch心得分享

回家後馬上試了一次,結果貓咪就發出很大的呼嚕聲在我腿上睡著了!覺得很有成就感!
——————————————————————
對於原本是做流浪動物救援獸醫助理的我,獲益良多,由於工作上常遇到重症的貓狗,這個方式可以減輕他們的痛苦與潛在的壓力,可以更深層的與他們溝通跟相處,目前也擔任海生館的飼育員,期許TTouch能應用在更多動物身上,例如魚類或海洋哺乳類動物。雖然感覺魚類的難度較高,畢竟我們的體溫與他們差太多,但還是希望能有機會,之前也常碰觸鯊魚, 希望對鯊魚會有幫助。
——————————————————————
2015年3月, 經由朋友介紹,我報名了了ttouch的工作坊,想不到立刻受用,我家的臭臭(黃金鼠)因為高齡了又腹部長瘤,在他最後的日子裡,連呼吸都是件難事,幸好那時候已經學了ttouch,早午晚都幫他ttouch,雖然無法挽回他的生命,但至少讓他呼吸順暢多了,也比較有胃口吃東西,最後是在睡眠中安詳地走了。 謝謝黛比老師以及Vicki老師大力推廣,也謝謝當初介紹的tinker媽及37歲美少女,也謝謝臭臭,讓我經歷了這一段美好的過程。 ps臭臭,公的黃金鼠,享年2.5歲
——————————————————————
非常有趣,回家後立刻用在家裡的貓咪身上,他們看起來很開心
——————————————————————
 參加貓咪工作坊之後回家有嘗試與毛孩培養感情,有過兩次神奇經驗。
 第一次是貓咪有傷口,TTouch傷口周圍之後隔天再看,傷口好了大半,雖然是因為傷口本身也不是非常嚴重,就是皮肉傷,但痊癒的速度讓人驚嚇。
 第二次是近期幫朋友的貓咪TTouch,因為貓咪外出緊張,邊跟她說話邊幫她TTouch,貓咪還能被我TTouch到想進入睡眠狀態。
 這兩次經驗讓我很感謝自己有參加貓咪工作坊,有機會定會再參加其他相關課程的。
環境改變時或Loka吠叫時,我學會讓自己先穩定放鬆,再使用TTouch安撫Loka。
Loka雖然會想要離開但還是願意讓我摸,之後在有鞭炮聲的環境下穩定許多(偶爾還是會叫幾聲),不過自己的手法和繃帶使用上沒有很熟練,有時仍會造成Loka的不舒適感。使用雙頭牽繩後讓我可以幫助Loka穩定腳步,順利帶牠離開有狗群的地方。
非常謝謝老師在課堂上讓Loka減壓放鬆,讓我驚訝TTouch居然可以讓Loka在脫胸背帶時完全無之前的低吼和吠叫,很開心我學到了許多幫助Loka的事情!
——————————————————————
 Odi天性膽小,對於陌生環境、人事物、突發的聲響都很容易緊張,以前在令Odi感到壓力緊張的情境下,幫Odi做TTouch想讓他能夠放鬆的時候,都太執著於要完成劃1 1/4圈手法,而Odi緊張時會ㄧ直想離開現場,狂拉牽繩往門口跑,所以很難好好的劃圈,導致總覺得TTouch的效果不佳。
 這次剛好時間可以配合,決定瘋狂的帶Odi衝到遙遠的台北參加TTouch個別諮詢,Debby老師教了ㄧ些適合歐胖的手法,像是Z字形。
 Vicki老師問我會Z字形嗎?我回:不會,後來看到Debby老師做出Z字形的手勢,我才發現這在之前參加的二日工作坊就有教過,只是我忘了=.=
 由於Odi會怕陌生人觸碰,所以整個諮詢過程都是Debby老師示範,由我實際在Odi身上操作,一開始Odi只敢待在角落緊盯著門口,一逮到機會就往門口衝,經過短短的不到半小時已經敢跟著我到處走動,甚至可以按照Debby老師的指示進行牽繩練習,最後我們在討論的時候,Odi等到睡著,還發出象徵安心放鬆的"嗯嗯聲"。
 在陌生的環境,還有從沒看過的外國人以及無數雙眼睛盯著他看,Odi竟然能如此的放鬆,當下真的感動到都快落淚了,TTouch就是如此的神奇!!!!!!
 隔天帶Odi去內湖有名的小貳樓跟我學妹吃飯。
ㄧ進去我就後悔了,空間小就算了,我們還被安排人來人往的通道出入口,且地上有一塊疑似鐵板(上面有鋪地毯)的位置,只要有人走過鐵板就會震動,Odi坐在上面鐵板一直震,伴隨著鐵板的聲音,已經夠可怕了,鄰桌還有一對不到1歲的雙胞胎屁孩,一直用餐具敲桌子發出大聲響,整個用餐環境快要把Odi給逼瘋了。
 我用昨天學到的手法現學現賣,幫歐胖做TTouch,漸漸的Odi不再那麼緊張,能安穩的趴在鐵板上,最後自己鑽到桌子底下靠近牆壁的ㄧ小塊瓷磚地,乖乖的待在那裡,而我跟學妹也愉快的吃了2個小時的早餐。
 或許開夜車從高雄衝到台北只為了這短短的1個多小時的個別諮詢,的確很瘋狂,但看到歐胖的反應,證實瘋狂是值得的。
——————————————————————
 很棒的講座,Debby老師很寬容大度又謙虛的傳授方式,提供了不同的角度讓我們退一步去思考,讓這堂課能夠和自己原本所認知的概念相互融會貫通,獲益良多。
——————————————————————
 一開始上課我很驚訝,因為力道之輕,讓我有點害怕,不知道我的狗狗可不可以接受,因為我平常都有幫我的狗狗按摩,就他們平常的表現我覺得,我的狗狗其中一隻米克斯應該可以接受,至於另一隻柴犬,我在想,會不會對他來說力道太輕。
 沒想到,回家後TTouch,反而是米克斯剛開始用狐疑的眼神看了我一下,但後來還是接受了,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柴犬,竟然一開始就接受,並且一副很享受,快睡著的樣子,瞬間我覺得我也被療癒了,哈哈。
 真的如老師所說,每隻狗都不一樣,我會開始學習更用心的去感受我的狗狗們在表達甚麼,並且讓他們知道我可以並且非常願意幫助他們!!這次的收穫真的很大,謝謝兩位老師 : )
——————————————————————
很實用的課程,可以應用在就診的患畜。
——————————————————————
第一次參加ttouch工作坊後
滿懷熱情地想要開始替家裡的三個毛小孩touch一番
同時幻想著要讓他們立即體驗ttouch的神奇效果
結果是 —- 三隻狗有三隻不同的議題,要碰到他們身體都很難了,更遑論甚麼神奇效果
在碰壁的同時,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
(畢竟Debby老師有說,Ttouch的精神就是不斷的嘗試-調整)
不做不著邊際的美夢
試著觀察 感受 狗兒的身心狀態,在他們能接受的範圍下
開始小範圍 短時間的 TTouch (TTouch是跟狗一起做,而不是為狗施作)
嗯~神奇的改變開始出現
-嗨咖狗開始越來越穩定
-緊張狗越來越放鬆
-恐懼狗的尾巴漸漸地能抬高
-我,也越來越享受他們信任我的眼神
第二次上課時
Debby老師有提到,通常不預設任何立場的時候,往往最能看到神奇的結果
我整個很有同感阿
我家緊張糖也能夠在爆滿的課堂上放鬆到睡著
非常推薦大家進入Ttouch的美好領域 :)
——————————————————————
這次上課收穫良多,我的狗是拉拉,第一次幫他TTouch時只做了左半邊,由於他側躺我跟他說明天在幫他弄另外ㄧ邊,他老兄想了ㄧ下起來換邊,要我幫他繼續另外ㄧ邊,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的手法是否正確可是我想他ㄧ定是還蠻舒服的所以會有這反應
——————————————————————
第一次上的是老犬工作坊,對TTouch還沒有很清楚的認識……但初體驗過後粗略的認識……回家後也幫自己的狗兒作了也不知道是否正確的Touch但卻有出乎意料的回應……讓我更加想多多認識TTouch
——————————————————————
參加完7/29的課程,回家後每天對著家中的老狗練習使用TTouch,從一開始的不配合扭來扭去,到後來可以躺著不亂動,舒服的瞇著眼睛讓我練習,我想這套方法對於紓緩寵物情緒或是紓壓是有正面幫助的。
——————————————————————
我好喜歡老師的溫柔與對生命的尊重的態度。
——————————————————————
上課的過程中,不斷從小動作檢視自己與他們的相處模式。已經有的就繼續維持,曾經可能造成他們不舒服的就慢慢改進。當出現那些類似的讓孩子們感到舒服的態度的時候,我會在心底默默的肯定自己;當出現那些孩子們感受到舒服卻是我沒想過的方式或小動作的時候,就在心裡默默的讚嘆。
除了ttouch的學習,我發現我還看到了更多的身體語言與生命態度。AND除了身體的放鬆,我想我還得學會所謂眼神的放鬆(雖然我覺得我應該會放空XD)。
有趣的是我在課程中(明明這就不是心靈成長課程啊我怎麼了XD),我感受到自己最近的肌肉緊繃與情緒緊繃;也許這些「緊張」與某種程度的正經已經成了我的一種習慣,但是我會學習著讓自己更soft。
回來之後開始慢慢的在陪伴孩子們的過程中幫他們進行ttouch,家裡的孩子普遍接受度都很高。不太像平常的摸摸會讓大家興奮,而是比較多的放鬆之後的輕柔的呼嚕嚕。生病的孩子也很能享受整個過程。有個稍微比較怕生的孩子也在這三天下來對於人的觸摸比較沒那麼警戒了。我想我會繼續練習,繼續在與孩子們相處的過程中進行,幫助大家身心愉快放鬆心情~
——————————————————————
其實最早接觸老師是在Mojito – 職業是走狗的小女子部落格
那時剛養狗,是年輕的博美成犬lucky
那時有蠻多挑戰與挫折
部落格推薦書單有一本{別跟狗爭老大}
看完以後轉了心境
人毛相處也沒有那麼多壓力
後來三五年後因緣際會
擔任花園協會的貓寄養家庭
貓咪在較頻繁的環境變動下難免緊張
需要一些親人訓練
在學習安定訊號會看小朋友臉色後
想學著如何讓他們開心一點
學習怎樣的觸碰他們會比較接受
一天的狗課程與半天的貓課程
我實際學到不是很成熟的""手技""
以及與他們接觸放輕鬆記得呼吸慢比快好的心法
也許技巧並不正統
但抱著用錯方法其實也沒有傷害的心情
一邊摸摸他們、一邊帶著默念的祝福(比較可以專心在他們身上/不會分心)
我覺得自家的孩子
因為有摸摸,對外來中途的接受度高,不太會覺得失寵/爭寵
而中途的孩子經過這樣的過程
也比較容易放鬆願意在人身上或身邊多待一點時間
對我來說,這樣的效益超乎我的預期
——————————————————————
覺得神奇,輔助工具也非常簡易且實用
老師的教學態度親切又平易近人,內容好理解又好上手
——————————————————————
感謝貴單位辦理ttouch講座,讓我在我的臭臭(黃金鼠)臨終前,藉由ttouch減輕牠因為腫瘤的呼吸困難問題,讓牠走得很安詳,也讓我更深入地跟牠做連結。在此,希望貴單位能夠多多辦這樣的活動,造福更多各式各樣的毛孩以及毛孩的家庭。
非常受用,將來會再安排時間參加


2014 TTouch心得分享轉自巴麻的臉書分享

我的愛犬是公黃金獵犬三歲,叫做Simba,個性活潑好奇愛動。

我一直有在follow TTouch 的活動訊息和拜讀狗友的心得分享,看到別人家分享在狗狗身上綁上彈性繃帶,給狗狗安定感的分享,好生羨慕。但是總是覺得,Simba不可能肯乖乖讓我替他在身上綁繃帶,一定會一直扯咬把繃帶咬爛,我倒是很想學習T Touch手法,讓狗狗釋放壓力放鬆身心。
剛好Vicki老師在徵狗狗,我很幸運拔得頭籌獲選參加今天和明天兩場的練習。
剛到教室時Simba很興奮爆衝,在Vicki和Molly引導下到教室的一個角落,避開其他狗狗。不一會兒開始打雷,Simba在陌生環境無處可躲,嚇得發抖,Vicki和Molly開始幫Simba綁上繃帶加上T Touch安撫他,Simba雖然還是呼吸有些快但是明顯安定了
天啊!這真是太神奇了!Simba完全接受繃帶在他身體繞過來繞過去,而且完成後也不會去扯咬,打雷時雖然不安可是沒有大動作想暴走了。
這真是我原先沒有意料到的,當下買了繃帶。
晚上又打雷了!沒有Vicki和Molly在旁協助,我拿出繃帶試著綁,Simba服從度百分百接受,因為不熟練,試著這樣綁那樣綁,Simba都乖乖配合,好感動!(偷偷拭淚)綁好了,Simba就趴在客廳我腳邊休息,我輕輕的給他T Touch。(以往只要一打雷他立即逃離客廳,躲到家最裡面的走廊盡頭。)

感謝Debby、Vicki、Molly,今天真的獲益良多,期待明天的練習!
也藉此和大家分享~


續篇
大約一年前,有一次載Simba去動物醫院抽血健康檢查,那一次Simba極度驚嚇,從此以後,他再也不喜歡坐我的車了。
從地下室出電梯走到我的車位約需30秒,可是他出了電梯拒絕往車位方向走。
這一年來,我用牛肉餅誘他走,或是讓他到處嗅聞搭配將飼料丟地上繞大S形誘導他到車位,通常需要花20--30分鐘,我常常帶他出去玩,製造很多美好的印象,可是他始終不喜歡坐我的車。
前天和昨天下午2:00參加T Touch療癒師培訓課程的示範犬。
昨天晚上Simba的下巴突然凸出一個小包,他一直抓,紅紅的,跟醫師約好今天下午2:00過去檢查。當我拿出牽繩,Simba很高興的「搖著尾巴」過來,以往都要我叫才姍姍走來。心想,今天怎麼心情那麼好?
到地下室出了電梯,Simba帶著微笑踩著輕快的步伐一路走到車位,只花了20秒。
當下我恍然大悟,他以為要去上TTouch課!啊~~~OMG!這這這完全出乎意外,這小子愛上了T Touch,改變他對車子的壞印象,用愉快的心情坐車,真是讓我太感動了!
這一年來我用盡了很多方法,都無法改變他「坐車=去醫院抽血」的連結,上了兩次課居然改變了他對坐車的連結,而這兩天上課時,我們並沒有針對這一點做任何的學習啊!
真是太神奇了!狗狗用行為改變,讓我們了解到TTouch對他們有多大的幫助。
T Touch對於動物的療癒效果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狗狗不會說話,但是他用很真實的行為來表達。
再次感謝Debby、Vicki和這兩天的所有療癒師學員!

==================
轉自Coco麻的臉書分享

2014/7/28 參加老犬TTouch工作坊心得:

Roland 16歲半。

從上午上課開始,她隱約看到很多人,所以她很不安,雖然她的視力只有剩下右眼50%的視力,但是還是讓她很不安,尤其第一次與Debby老師接觸的時候,周圍又很多雙腳圍繞著,看她好緊張,而我也非常緊張,老師要我深呼吸吐口氣放鬆自己先,真的可以把這個放鬆傳達給狗狗,深深的感受到主人的情緒真的會影響狗狗.
下午課程Roland到台上當示範犬,我想應該她會很緊張才對,但通常她很少會這樣子,竟在眾多人群前面呼呼大睡XDDD,
我想我觀察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Debby老師的放鬆微笑著的情緒也會傳達給Roland。
今天收穫非常多,感謝之前 Huang Vicki老師提供練習對象機會時候,認識了什麼是T Touch。
老實說,我那時候半信半疑的,這是什麼東西?在上課休息時間Vicki 老師用刷畫過我手臂的時候,我終於知道什麼是TTouch,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
回家路程上,Roland 一上車就開始一直踩腳,情緒興奮,用了今天課程學的方式來做TTouch,以前她可以從台北一路這樣興奮到回到台中,這次過林口就開始安靜的睡覺了.真的滿神奇的.
學了TTouch讓自己放鬆許多,隨時都可以TTouch,連吃飯後用衛生紙擦嘴巴也用,現在Roland願意讓我多一些擦嘴巴動作,不像以前都一直閃開.真的幫助很大.
謝謝Debby老師,謝謝Vicki老師,謝謝我的心靈導師:Roland.及當天其他狗狗.


==============
2013年11月 TTouch工作坊參加者心得:

[狗狗飼主分享]
上了1123.24兩天,受益良多。
主講老師是黛比柏茲(Debby Potts),經驗豐富,分享很多實際案例。
兩天下來很大的感觸是,
如果在一開始養寵物的時候就能學習到這些觀念
學習到運用ttouch,相信在跟所有的狗狗接觸的時候
互動會更佳良好,事半功倍。
我非常建議所有寵物陪伴者,以及家裡即將會有寵物的人
都能學習這門課,希望大家對於狗狗貓貓在養育上的問題
就不再是那麼棘手了
這樣一來,也可以減少小動物們被遺棄的機率
希望ttouch能大力的推廣著!!

[狗狗飼主]
11/23、24上完TTouch課程
課程中,學了很多TTouch的手法、工具(繃帶、自由牽繩、平衡牽繩的使用方式)、帶領訓練。
當然還有學習觀察狗的行為,看到整體的畫面,並且不下任何主觀的判斷,最重要的是跟狗溝通,達到人和狗生活上的平衡。
昨天帶兩黑出去散步時,我跟小風使用自由牽繩的牽法,使用兩頭牽繩,一頭牽八字項圈、一頭牽胸背帶,有稍微減緩我們帶狗散步的壓力,一出門口時小狗沒有爆衝的情況。


家裡兩黑使用TTouch的情況:
對於大木,我摸了大木的肩頰骨兩下,發現大木很能接受,我就慢慢的摸前腳,快摸到腳掌時,大木看了一下我的手,似乎覺得怪怪的,看他有些疑惑,我就再移回肩膀的地方
大概一分多鐘的TTouch吧!大木竟然就要趴下來休息,之前他不到睡覺時間,是不肯在人在的時候進籠休息!!!!


然後因為大木很愛吠叫,又有護食的行為,所以我也在嘴巴做了幾下TTouch
大木就瞇著眼,很溫柔的一直聞我的臉,我順勢也摸了耳朵(聽Debby說是可以救命的地方!!)
短短的一兩分鐘,木木就想睡覺了耶~~~
我真的必須要說~TTouch怎麼這麼神奇!!!!!!

對於omi,他本來就很喜歡被摸摸,所以對於TTouch的接受度很高
上完課後,Omi是第一個被我抓來練習TTouch的,omi對於我摸他全身都沒有問題,腳掌、尾巴都OK,而且還非常的享受
omi對於綁繃帶和TTouch的接受度最高,但是剛綁繃帶的時候,omi似乎覺得刺激有點多,還不太會走路,所以綁一分鐘我就拿掉
大木也是綁個一分鐘,因為我綁的技術不太好...一直卡到他尿尿的地方,他覺得很奇怪一直再舔,所以也是綁一下就拿掉
但綁繃帶的那天,他們沒有散步卻9點、10點就想睡了,或許真的太多刺激了!!

更多感想請參考:http://jeandog.pixnet.net/blog/post/54319370


=================================

2013年6/29-7/2 TTouch工作坊參加者心得:

[狗狗飼主分享]第一次參加TTOUCH,回家就開始對我家的狗狗練習,第一天晚上馬上按了約5~10分鐘,因為他有膝關節易位的症狀,所以在膝關節加強,一開始他會縮,因為他不喜歡被碰那個地方,但是按到後來,他竟然可以完全放鬆在睡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希望可以藉由TTOUCH,達到讓他的膝關節放鬆,復健的效果。
但是,我覺得最神奇的地方卻是在我的工作上,有一隻神經質的紅貴賓,他很愛叫,被我訓斥過一次(真的是口頭上訓斥!!!!!!!) 之後他就變得對我反應會很大,我無法從籠子把他抓出來,而且,他對其他人(不止我,對同事也是這樣)的碰觸就是很神經質,動不動就尖叫不然就是要咬人。
我對他進行TTOUCH,在洗澡前、洗澡時、剪完毛後各進行1分鐘左右的TTOUCH,剪完毛後他竟然一直向我這邊靠過來,還要我抱,最大的差別就是把他關進籠子後,發現忘記帶項圈,再次打開籠子,他竟然向我靠近,乖乖的給我戴項圈。這真的是天壤之別,不過他也過個好幾個禮拜沒來了,希望下次來還能記得TTOUCH的感覺,對我好一點阿 T^T
=========================
[貓咪飼主分享]上完課後就很積極的用家裡面的貓咪來練習,原本貓咪們都要媽媽求很久才會意思意思給摸一下,現在則是要排隊等媽媽做TTouch,看著他們放鬆的樣子,真的讓人很開心!
而且透過指尖小範圍的接觸,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身體有沒有異狀,畢竟也都有一些年紀了,很怕會開始長些有的沒的。以前沒辦法這樣全身摸透透,等壞東西長到肉眼看得出來的程度通常已經太晚了。現在每天花一些時間TTouch,除了幫貓咪紓壓、增進寵物(我)與主人(貓)間的感情外,也讓我能夠隨時掌握他們的健康狀況,上這堂課真是太棒了!
ps.我的腳上有一個要阻止兩犬打架被咬到的傷口,其實都已經癒合了但是變成一個非常堅硬的腫塊,之前都忍著痛用藥膏用力推想把瘀住的地方推開,可是仍然歷久彌堅(?),學了TTouch後,沒事的時候就輕輕用手指在上面畫1又1/4圈,上完課到現在也才幾天而已,腫塊已經小了一半以上了,我要對TTouch按10個讚!
==========================

[狗狗飼主分享]TTouch有協助到我幫狗狗做腳掌減敏(磨指甲用)以及刷牙更順利,狗狗對TTouch的反應也很棒,很明顯感覺有幫牠TTouch的那天牠會比較放鬆,對於下肢和屁股被碰觸的接受度也逐漸增加,似乎沒那麼討厭擠肛門腺了,狗狗工作坊與人類工作法的內容是相得益彰,自己覺得參加人類工作坊後,回來幫狗狗TTouch的功力有進步,這兩天自己有手指關節疼痛的狀況,痛的感覺像是打籃球手指"吃蘿蔔乾"那樣,原本都是放著不管隔天就好了,從人類工作坊回來後,關節痛起來就邊看電影邊幫指節做TTouch,結果就好了.......沒接觸過TTouch的人(像是我先生)就會覺得我在唬爛,但真的就是這樣,自己覺得太神奇,不用花太多時間,也不用擦藥、沒花什麼力氣,自己就好了,這讓我很想繼續學下去、想知道更多!真的太奇妙了!
而人類工作坊很好玩!可以立刻得知被施作者的反應和心得,並馬上做調整,並且真的可以感受到人與人間(自己與夥伴)的距離很近,我是一個不習慣被人碰觸身體的人,(當然親人與好朋友除外~),搭公共交通工具時只要有人碰到我的身體,我會覺得不舒服,所以對於人碰觸自己的身體是有點抗拒,原本對於老師說的TTouch有助於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抱持懷疑,在工作坊上雖然夥伴是不認識的,但因為有TTouch這個橋樑,身體從不安到放鬆、到聆聽身體的聲音是很快的,自己也有點驚訝,不能否認TTouch很能給人安心的感覺,施作在自己家人身上感覺更棒!
==========================
[狗狗飼主分享]我家狗狗第一次被Touch時,用一種超無辜的哀怨眼神看我:這是什麼?
當我想再touch一次時就走掉了,目前為止只有耳朵能接受完整的touch,身體就頂多能touch到一次而已。
繃帶的方式會讓他容易鎮靜些,所以三不五時會拿繃帶亂包(?)一下,再趁機touch一下。
最近午後雷雨旺盛,我很隨興的亂包:P 我家狗狗本來很興奮(?)小小焦躁的想要走來走去/玩玩具,開始上繃帶後就非常鎮靜的讓我包完,幾秒之後就趴下讓我touch囉,touch了3個點吧(每個都有1又1/4圈喔~)
只有2~3個就很安靜的睡著了!!近雷也影響不了他~~~非常神奇!!
我就讓他放鬆了好一會。大概過了20分鐘又開始打近雷,一打完就小吼了一聲
我又touch了2點(繃帶還在身上),然後他又安靜了,就睡著了XDDD
而且更神奇的是,我現在不包繃帶 touch他,他已經可以讓我touch了!!!
==========================
[狗狗飼主分享]昨天大雷雨的時候,正好隔壁鄰居在進行裝修,外頭轟隆隆,隔壁又不斷傳來鑽頭鑽牆壁的可怕噪音,
我自己都快要崩潰了何況是本來就對聲音很敏感的貢貢?
原本只要一有鞭炮雷聲就必須拿一堆傢伙把貢貢封印(安定背心、快樂頭巾,、然後音樂開到最大聲到我自己都快聾掉的程度),
學了TTouch後,我知道怎麼樣幫助他放鬆下來,更棒的是,也幫助我自己放鬆下來,在一堆噪音中還能好好的靜下心工作。
這是第一次外面下著大雷雨還能看到貢貢好好的趴著休息,真是太棒了!
==========================
[狗狗飼主分享]昨天下午台南大雷雨,小米因為在沒有很熟悉的房間 + 沒有爸爸 + 大雷雨,一整個很崩潰,在房間裡衝來衝去、心跳很快、喘息。我試著在她跑到我身邊時給她TTouch,原本摸個兩下就跑掉,重複個幾次之後,小米竟然會跑回來趴在我腿上,我就又趁機TTouch她,可以越摸越久。她的心跳還是很快,很焦慮,但可以趴在我腿上的時間有增加 ==> 這應該也是TTouch有效吧,素不素!>"< 以往在小米遇到打雷害怕時,我所接觸到的應對資訊都是:不要理她、飼主要正常的生活,讓狗覺得打雷是正常的。啊下午打雷我給小米TTouch,有稍稍卡住一下,這樣會不會正增強小米的害怕?不過想想,若我們遇到很可怕的事物,應該也會希望得到安慰吧?所以就還是做了,害怕就害怕吧,反正她只是跑來趴在我腿上、躲在我身邊,沒有鬼吼鬼叫的。= = 晚上去逛水族館,店狗跑來跑去,看起來是年輕男生,很熱情地跑來我身邊,我趁機給他TTouch三下,他好像被電到似地眼睛直勾勾看著我,下半身緊緊靠在我小腿就不走、不走了 @@ !這也是TTouch有效對不對!XD
==========================
[狗狗飼主分享]目前我家狗狗僅接受耳朵的TTouch,其它部位的TTouch還在慢慢讓他適應中>///< 
老師在上課中的教學,乍聽似乎很簡單,但實際操作真的有其技巧及穩定性(ex:要自己不屏住呼吸真的好難XDD) 目前仍是每天小小TTouch一下,讓他習慣手法及觸碰(平常的摸法他都OK,就是開始TTouch時會先往回看一下,接著就走掉了Orz 或許是我太緊張了XD) 
這次的參加心得讓我收穫滿滿~,不僅重新了解狗狗反應代表的可能意義,還有每種狀況所使用的TTouch,牽繩的使用也是非常實用!(每天散步我都試著用老師的方法去改變一點點一點點) 上完課,真的覺得TTouch好神奇:D 
==========================
[狗狗飼主分享]TTouch幫助可可很多,也幫助我很多,可可對陌生的事物已較不恐懼,情緒變得穩定很多,失控的行為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出現過了,變得很愛摸摸但不黏人,當我們有事情在做時,可可可以獨自在別的房間睡覺,啃咬手腳幾乎沒出現過,雖不一定全部都是ttouch的功勞,長期以來減敏和反制約或其他的一些訓練也都有一直在進行,我覺得可能ttouch是加速那些成果!ttouch也幫助我能更冷靜的處理事物,我發現我愈冷靜,可可冷靜的速度也就越快!
==========================
[狗狗飼主分享]這次參加的是入門工作坊,Debby老師讓我對"摸狗"這件事有更深的體認。偶怡從小被我們一直誤認為他不喜歡被摸,因為有時摸一摸會突然很兇的回咬我們。一直到最近接觸寵物按摩後,才發現他其實還蠻喜歡的。這次參加完TTOUCH工作坊後,回家在偶怡身上作TTOUCH,發現比起一般按摩,他更放鬆,很快就翻肚(他不是一隻可以輕易翻肚的狗),連以前較難進行按摩的敏感部位,都很容易就接受了. 整個TTOUCH的過程,我們真的是人狗都很放鬆,很享受!
==========================
[狗狗飼主分享]兩次都是參與狗狗工作坊(基礎與進階),並且帶狗參加。
TTOUCH雖然沒有實際可以測量對小狗跟自己的影響,但是會後應用在身體照護後作為一種獎勵蠻不錯的。
小小很享受在刷牙跟剪指甲過後的TTOUCH,在要開始TTOUCH準備動作時很快就了解接下來要做什麼,會自然的微瞇眼、身體放鬆被按,如果想要結束時會自己去挖床然後休息。
當然不是每一次都可做長時間的TTOUCH,但是誠如DEBBY所說的不見得總是需要長時間的TOUCH,短短幾個TOUCH可以接受也是很好的。
==========================
[狗狗飼主分享]很神奇的是, 原本活潑好動的Jessie在課堂上,藉由撫摸手法的練習,在那麼多人齊聚的環境下,竟也能安靜地躺睡,一點也不怕陌生的情境。
在Debbie個別教導階段,改用防暴衝的牽繩散步,加上我自己心態的調整,透過深呼吸冷靜情緒,思緒由疑慮變為確定與自信,竟也能讓Jessie輕鬆地跟著我走,太不可思議了!
感謝Debbie的提點和教授.
==========================
[狗狗飼主分享]我參加的是6/29-30兩天的工作坊.
循序漸進的流程我覺得非常的好.老師顧及到所有參加的狗狗和參加的學員.參加的狗狗及家長不只在課堂上得到必要的協助及諮商.參加的學員也可以同時有所學習.當場諮詢的狗狗也在過程中有所不同與改善.
第二天的課程複習第一天課程的重點及精隨.讓我讓第一天課程裡的一些疑惑得到在一次的理解與解答.
課程中老師對狗狗的同理,照顧狗狗的身心靈,讓一直以來有涉略一些身心靈課程的我,由衷的讚嘆!
因為這一次的課程讓我有了更深的體悟,如家人的Sam原來是為了成就彼此還有我們家更好更大的圓滿。所有的手法我都還在實作與練習中,我們家Sam能接受也很享受!
==========================
[狗狗飼主分享]
參加三次,以前聽過的在重聽,有複習的功用,TTouch手法很多,名字聽很多次都記不太起來,不過做TTouch時要注意的事情每聽一次都會加深印象,
如把心放手上,在把手放狗身上;腦海中想像做的對象會出現怎樣的反應;維持身體平衡;手腕不要折到,姿勢不舒服時,對象也不會舒服。
做的時候要記得呼吸;眼神柔和;判斷狗狗着狀態時要有具體的說明。(觀察狗狗,為什麼會覺得他現在是緊張還是放鬆等)
每次畫圓間的休息(停下來讓狗狗想一想)是很重要的。畫圓頻率最快一秒,最慢三秒等等
Debby每次也都有不同名言。值得收藏。
這次我的收穫是狗狗的行為沒有好壞,那就只是她的一種行為而已。
她也說做的時候不用一直去想一定要達到什麼效果,因為這樣會讓你無法放鬆。就算無法達到什麼效果,它也是無害的。
替自己做的時候想像自己是替別人做,因為替自己做的時候很容易更用力更急,想像是做在別人身上比較有效。
感覺她有些話很有禪意
這次帶熊熊參加,感謝能夠讓熊熊有自己的空間,降低狗與主人的緊張。

人的講座也是受益良多,
不過發現自己沒有綁繃帶的天賦,Debby說繃帶沒有一定要怎樣綁,
但自己綁還真不知道要怎麼綁。XD
==========================

2013年1/12-13 TTouch雙日工作坊參加者心得:

記得講座的第一天結束後,回到家就幫我的狗做了TTouch,牠的反應很有趣,那張臉彷彿在跟我說:天啊!這是什麼東西!好奇怪的感覺!(然後溜走) 沒多久牠回來了,我摸了兩下開始TTouch,牠又張大雙眼看我又一臉疑惑,我都笑出來了!但這回牠沒走,翻肚喬了一個姿勢讓我只摸到牠的肚子、耳朵,而摸不到牠的地雷區,尾巴、下背、大腿。嗯~你好像可以接受吼!
牠是一隻很敏感、遇到狗很害怕會暴衝吠叫的狗,講師Debby說,會暴衝的狗狗多半在大腿與尾巴附近累積了壓力,也的確,至今,我的狗在大腿、尾巴附近可以接受的touch也只從0個進步到2個,不過沒關係,跨出零的牠已經讓我覺得牠很棒了!而且其餘牠喜歡的部位,例如耳朵、頭部、前肢、上背,側腹、已經從"可以接受"到了"很享受"的地步,吻部、牙齒被碰觸的接受度也提高不少,雖然牠刷牙的時候已經很乖了,現在幫牠刷牙時有比之前更冷靜不動更放鬆,一切都有在慢慢的進步中,而講座的內容,也讓我了解在摸狗的同時,細細體會狗狗的需求、認真感受狗狗的回應,呼吸的深淺、眼神的變化、皮膚緊繃或放鬆等,這短短的幾個touch一來一往間,已經和狗狗有了一段沉靜又知心的對話,我很愛那種感覺,感覺到自己的狗從"不確定"、到"放鬆"、到"享受"、到"信任",是很美好的!
我也拿了老公、乾姐、乾姐的媽媽當練習對象,很好玩的是,他們被我TTouch後,都跟我說剛剛腦袋完全放空,什麼雜念也沒有,覺得很舒服、很想睡覺、很想繼續,也覺得很被撫慰,太有意思了!誰能幫我作這種服務阿!> <
昨天早上,我遇到一件讓我心情down到谷底的事,情緒上來後渾身不舒服,難過、氣憤、害怕、委屈,很複雜,覺得自己的胸口悶到極點彷彿要炸開了,在化妝台前上著粉底上到落淚,擔心下午還得教課,知道自己的狀況非常不好,有可能隨時在學校的川堂淚崩…
中午看到我的狗躺地上,摸摸牠時順便做了TTouch,調整呼吸,把心放手上、手放在牠身上,感受牠的呼吸...這時間什麼都不想了,是我和牠的專屬時間 ,摸摸耳朵、摸摸胸口、用Z字touch側腹,我的狗好舒服....
瞬間,心情平靜了....
意識到心跳恢復平穩時,我驚訝到楞了幾秒,讓我胸悶不得了的低氣壓在那時找到出口,要不是把下午的課程掛心上,當下的感動與對TTouch的感謝,恐怕讓我兩秒落淚了........
回想起講座,與Debby確認我的TTouch做的對不對時,
Debby問我:你感覺如何?
我好開心好開心的回:非常快樂!
Debby說:This is happy touch!
這回也是,TTouch的魔力,自己感覺到了,
求知若渴,期待六月的講座!
==========================
TTouch的方法讓我們更能從容面對突如其來的挑戰!
 事情發生在昨天中午
 我思索著好久沒看到我的狗狗表弟SiloKulo,於是拎著午餐就往我的表姊家前進。表姊正準備離開家門去工作,但她怕這兩隻衝動的大笨狗會衝出來跟到院子,於是先把院子和客廳間的紗門門閂從內部扣上。狗兒們都知道紗門會短時間鎖上,這時間也代表著不需要衝到紗門外,因為主人就在附近。
 我觀察了半分鐘看他們似乎也能理解主人要出門工作,也都平靜地看著我,於是我就放心的到浴室洗手準備吃午餐。
 但不知外面出現甚麼聲音,Kulo似乎直接衝到紗門口(從浴室聽到急促的腳步聲),接著就放聲尖叫!
 我立即衝出來就看到Kulo的前腳已經夾在紗門和門檻間,牠也縮不回來,一直尖叫著。此時門栓也因他碩大的腳指頭卡著而讓門的角度移動,因此反而打不開。
 因門閂打不開,我也慌了,想幫他把腳拔出來但牠已痛到出現回頭警告我的動作,因此我無法碰到牠的前腳。
 此時唯一的選擇僅剩下再讓牠的腳痛半秒鐘但會夾得更痛一點,因為要把門再夾回正常角度,才能快速將門閂打開。我心裡淌著血咬緊牙根盡快把門閂打開,當Kulo可以縮回腳趾後立刻衝到牠的Safe House,也就是樓梯下的角落,大聲喘氣和咿咿哭泣著。
 我自己也驚魂未定,感覺到心在淌血眼淚快掉下來,但這時抱著Kulo呼呼牠並不是個好主意,更何況此時只要我的手靠近牠的前腳,牠就會將腳抽回去不讓我看傷勢。
 在當下,即使我腦袋中閃過各種方法可應用來幫助Kulo解除疼痛和緊張,我仍聽從我的直覺選擇了TTouch。於是我跪坐著讓自己保持平衡,對著Kulo的側邊身體,將雙手放在Kulo身上並同時以腹式呼吸法讓自己平靜,同時也感覺到Kulo急促的心跳。
 接著我也顧不得到底學過哪些TTouch手法,就如Debby所言,是否記得名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運用你學過的各種手法來做TTouch,試著和狗兒溝通。
 每當感覺到Kulo有點退縮,我就再換另一種手法來試試,但我的左手一直放在牠的胸口感覺牠的心跳,而右手則以兩秒鐘一圈再暫停並呼吸的節奏進行著,彷彿在彈琴似的。
 奇妙的是牠迅速平靜下來,把前腳遞給我,讓我有機會檢查是否有傷口幸好沒有流血,但我以牠被夾住時的尖叫聲來判斷或許可能會有瘀血,所以我仍進行了指頭的TTouch,並以Debby教的使人清醒式做為結尾,想像我把不好的瘴氣趕走!
 整個過程十分短暫,因為當我的表姊從對面麵包店聽到尖叫聲,立刻結帳衝回來時,我已經好整以暇地吃著午餐,配著兩隻笑呵呵的大笨狗笑容當小菜!
 由於表姊進來安撫Kulo時(在我看來像是安撫自己)正好蹲在事發現場(夾住Kulo腳的紗門)和他互動,我一邊觀察Kulo對門的反應以及對主人撒嬌的態度。當表姊再度離開家門,Kulo又回到我身邊笑呵呵地坐在我身邊,但有時眼神飄向紗門時表情又變了,可以感覺到牠似乎對紗門仍有些顧忌,但走路已經恢復正常,從三腳狗變回四腳狗。

 我再帶兄弟倆出門散步回來後,試著訓練他自己再推門進去和推門出來,大約一兩Kulo又恢復原本大刺刺魯莽的過動拉拉性格了!

==========================

2012年10/27-28TTouch雙日工作坊參加者心得:

[貓咪飼主分享]我們這幾天也感受到了TTouch不同層面的影響,跟老師分享一下。

第一是觀察:課程結束後我們變得仔細地觀察小一貓,包括他的身體溫度、毛流(他總是脊椎那一道的毛髮會豎起,不知是否因為他曾經傷到脊椎的關係,以前從來沒有觀察到。),發現一直都沒有好好認識他的身體。

第二是實做:小一貓分辨得出一般的碰觸與TTouch的碰觸,有時摸摸他之後轉成TTouch他馬上發現,兩圈還沒摸完他就走開了。有些手法與身體區域他會喜歡甚至享受,有些不喜歡。下半身的地方比較敏感,有時TTouch他下半身他會生氣。這種身體的互動讓我們和小一貓多了一層溝通的管道,我很喜歡。但是課程上教的大多是對於小狗的TTouch法,如果可以有比較針對貓咪的工作坊就太棒了!

第三是情緒互動:我意識到自己經常會擔心小一貓的訓練表現不穩定,或是急著要修正他的行為,如果他沒有總是配合我要他做的事情,我就會開始擔心是不是對他的訓練在失效。例如他有時候不乖乖上車會讓我感到焦慮,我越焦慮他就越不配合。後來我發現他有時不上車(他高興的時候還是會乖乖聽話的)可能是因為他比較想玩貓隧道而不想去散步,反而我就停止練習陪他玩一下貓隧道之後他還會繼續配合練習,好像我放鬆他也比較開心。所以我這幾天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要急著想要修正。另外小一貓把拔在響片訓練時實行Debby老師說的「想像出你希望發生的行為」這方面也很有成就感。

第四是生活上的應用:Debby老師說的TTouch成功關鍵四點心法真的很好用,對生活有魔法一般的功效。我們夫妻在上周末學潛水時彼此提醒運用這幾點心法克服幾個月來的恐懼感與壓力(我們是肄業補課生),終於可以拿到潛水員執照!(好像有點在造神,哈哈!不過的確是如此。)


還有很多生活上的小事,通常我都是對事情結果感到緊張與擔心,上完課後真的覺得人生不用過那麼累,事情反而會更順利。TTouch的哲學真的很有意思。

我們潛水課結束回到家後發現小一貓不太對勁,毛髮不是很平順(工作坊上學的),沒有精神也不太吃飯。耳朵溫度和身體溫度差比較多(工作坊上學的),我太擔心了所以帶去看醫生。也許是接觸了響片訓練以來的影響,經常遇到正面頻率的人事物,帶一貓看醫生的時候,就連醫生也提醒我要放輕鬆,要正面思考,真的很好玩。小一貓是發燒,打了退燒針,已經逐漸恢復。

我跟我先生都覺得TTouch很神秘,雖然Debby老師在細胞會溝通的方面給了我們一些科學的論述,但是我們對於這樣的觸摸手法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與安撫效果仍然感到很好奇,好像有一個很大的失落的環節等待我們去弄清楚,所以才想繼續上課來挖秘密。也許永遠搞不懂,但是至少技巧可以提升一點,反正有效最重要!!

==========================

[狗狗飼主分享]第一天真的是獲益良多的一天。因為不是個人諮詢,當初寫問卷的時候,完全沒想到可以得到這麼實際的幫助及解說:對癲癇患犬的耳朵按摩、適合板鼻的 bicycle ...Oops,是烏龜式才對、針對後腿下半身的尾巴按摩,以及--我真的完全沒想到繃帶包裹法(Body Wrap)可以適用於有「腋下秀皮症」、完全不肯穿衣服的板鼻啊~~
講師問我為什麼包繃帶時要一直餵板鼻,一個是因為過去太多不良經驗,我無法預測牠是否會咬人表達不滿,另一個是我希望減輕牠的不安,至少建立一點好的聯想。但講師的手勢很溫柔,牠雖然不安,但整個過程並沒有出現生氣的反應,這也是我滿意外的,因為昨天一共替牠換了三種綁法。通常情況,對於牠不喜歡的事物,第二次很可能就是爆點了。
休息時間,也有同學來跟我說,她覺得進行繃帶包裹法之後,走路姿勢真的有不同。
我的想法是,我之前陪同娃友去水療時,看到復健師使用工具或手,引導狗兒在水中使用牠平常因疼痛而不敢用的那隻腿、特定部分的肌肉。讓狗兒知道如何正確使用,並且瞭解那並不會疼痛,建立自信之後,牠平常就會習慣(意識地)去使用它們。

繃帶包裹法,我覺得也是類似的道理,使用一個工具,幫助狗兒平衡,並意識地使用那些以前忽略的部分,讓牠學習充分正確使用肉體。肌肉運用得宜,我們看牠走起來,就更平衡,且更有自信,身體好了,心理也會健康。
針對我們家板鼻的問題,講座第一天學習到1吋繃帶應用於吉娃娃的包裹法,第二天則又學了如何使用2吋繃帶對吉娃娃進行臉部和下半身的牽引。
第二天講師的一段話,讓我對 TTOUCH 撫摸有了不同的體會。講師的大意是說,雖然,把狗兒按到睡覺,人類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不過,狗兒其實不必喜歡 TTOUCH,牠只要習慣 TTOUCH 就好了。
我自己的想法是,就例如我們人類自己的復健,復健一開始的時候,因為不習慣,身體的不適應,很可能會讓我們有「怪怪的感覺」,但我們人類自己知道那是復健,也希望自己變好,所以就會去接受那樣的過程。
可是,對狗兒來說,那些觸摸、那些包裹,不但是新的體驗,牠們也不瞭解為何要如此。

飼主要讓狗兒習慣這樣的撫摸、這樣的包裹,才能運用 TTOUCH 改善牠們的一些問題。重點始終是放在我們想改善的問題,例如板鼻的下半身肌肉,或是牠的腦部。如果牠可以在過程中享受到睡著,那是最好;但如果沒有,也不必灰心,而要想辦法改善自己的作法,讓狗兒安心,找到溝通的方式,讓狗兒習慣這個過程。

==========================
[狗狗飼主分享]伊妮是在2009年11月從台南一個私家繁殖場搶出來的
搶出來時已經不吃不喝絕食了將近一個星期,住院五天,我幫忙從台南帶上台北
不能接受身上有任何牽繩類,只能穿衣服,穿上牽繩想帶她散步,並不反抗,而是會完全縮在地面發抖不肯移動
在中途住了半年,又到我家安親了一個月,因為她能和我家的小狗在一起相處就被我收編了
在我家安親時,我在社區前小巷子趴在地上,和Ennie慢慢練習上胸背鬆繩走路,從一狗身(30公分)開始,慢慢地移動半公尺~一公尺,最後移動了約10公尺左右
這是當時他能夠承受的最長的距離
所以收編之後我們家散步時,伊妮能夠走幾公尺。但全程幾乎用手抱著
這樣持續了快兩年,從狗友處得知DINGO有一對一課程,帶去評估過後就開始上課了
透過改善散步頻率,伊妮開始進步

DINGO小魯麻告知TTouch工作坊並且建議讓伊妮報名諮詢
希望Dabby老師能實際看到牠的身心狀況,進而做出比較適合的調整建議
上了10/27-28兩天課程,我回家幫Ennie實行TTouch,因為以前經歷過,所以接受度很高,很喜歡被TTouch。
10/30做完TTouch後,晚上看到她對家中另一狗主動邀玩,兩個在沙發上打得不亦樂乎,11/1甚至主動要求要我幫她做TTouch,以前牠很喜歡摸頭,但是只敢跟在旁邊期待並小心翼翼,但是這次練習她竟然喜歡到願意主動要求,而且全心接受,11/4我想到老師上課分享的截肢小狗故事,就幫伊妮在曾經斷掉一小截的尾巴上做TTouch;隔天下班開門看到一隻尾巴翹很高搖來搖去來迎接我的伊妮。
一直持續每天做TTouch , 11/8~11/9的伊妮眼神變得很有活力。
11/10伊妮出外出現小跑,即使路上遇到陌生人,雖然緊張,但適時以TTouch舒緩就能繼續散步下去。雖然還是流口水,本來伊妮即使在家裡最放鬆時胸前也永遠濕,口水從來沒有停過,上課後有很大改善,在家頂多嘴角有點濕,但在外散步依然流很多口水,只是不會把胸前弄濕,至多到脖子。
配合上TTouch後,11/10的伊妮,在外散步雖然受一些驚嚇,但是口水只有蔓延到下巴。
這對於認識伊妮的狗友們而言應該是很大的驚喜了。
==========================

[狗狗飼主分享]星期一的旁聽諮詢,讓我更明白了;Debby老師教的不只是幫助孩子們(狗、貓、豬、馬....)更是幫助owner去調整自己的心態。
Pay more attention,並且更溫柔耐心地去對待生命。
如同Debby老師說的孩子們是Owner的鏡子。你怎麼對待他,他就怎麼給你回應
很多時候,其實孩子們說了好多好多,而我們卻以身為人的立場去無視,更甚至是理所當然要求他們扭曲天性去配合我們。
寬廣的心胸,接納不同,包容、了解,用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去對待他。

這是我這三天的講座+諮詢學到的,感受最深刻的事


~~~~~~~~~~~~~~~~~~~~~~~~~~~~~~~~~~~~
[狗狗飼主分享]今天稍微應用TTouch在狗狗們身上, 雖然觸按得不是很"標準", 卻幫助我自己注意調整呼吸, 一天工作下來竟沒出現以往的酸痛, 想想受益最大的是我自己吧:DD

~~~~~~~~~~~~~~~~~~~~~~~~~~~~~~~~~~~~
[狗狗飼主分享]和小波做ttouch的第一次經驗很「有趣」,沒有什麼小波膝關節異位立刻沒問題(誤)之類的效果 XD,但是我發現我和他之間的關係改變了,一直原地踏步的親子時間也有突破的可能性了。

我和小波之間的互動一直以來很少有撫摸這樣的互動,一方面我在養他前,就有個觀念說狗不喜歡被人撫摸,所以我最多會摸他的耳朵、下巴,以及翻肚的時候摸他的肚子,他閃躲,我就不會繼續摸他,因為我覺得要尊重他。

而會接觸到身體的刷牙、梳毛、洗澡,從他小時候開始就是一直跟零食做連結,所以狀況還好。但是,他對於我主動靠近,伸手摸他身體,
他的聯想就是要把他抱起來,而抱起來的結果通常是要把他抱到他自己的房間,所以他都會跑來跑去,不想被抱。

從TTouch講座回家,幫他洗完澡,想說要幫他ttouch,我手一伸,他立刻閃躲,甚至發出低吼,因為他兩天沒看到我,很想跟我玩,跟我互動,不想回房間。一開始,連用手背從頭往尾巴滑動他都會生氣,我就跟他玩一下,等他靠近我,我再摸他,試了幾次,最後他願意讓我幫他做ttouch,雖然沒有昏睡之類的神奇效果,但是已經有很大改變了。

如果真的要一個「很神奇」的效果的話,就是每次附近鄰居養的狼犬散步經過我家時,小波都會激動地吠叫,這幾天雖然還是會吠叫,但是頻率下降了,叫個幾聲,意思有到就結束了 XD 我會繼續每天做下去,然後記錄小波的變化 ^^

另一個心得分享~今天小波去打狂犬病疫苗,在上診療台等醫師時,我幫小波做了幾個ttouch的動作,之後打預防針時我自己保定並幫小波搔癢,小波沒有出現身體緊繃的狀況,反而是醫師一直揉他打針的地方很大力,他回頭出現緊張的狀況,最令人高興的是,他在診療台上願意吃零食了,以前上診療台,怎樣的零食都不肯吃,要下去吃後才肯吃

不論是TTouch的功效還是因為我做動作時有注意呼吸,因此情緒平靜而感染小波,都讓我很高興^^


~~~~~~~~~~~~~~~~~~~~~~~~~~~~~~~~~~~~
[狗狗飼主分享]這次講座之所以會想帶狗參加,主要是希望學習T-Touch的技巧來提升Yummy將來的生活品質,以及在醫院能夠幫助鴨米舒緩一些緊張的情緒。
其實算算年紀,再過幾年鴨米也要開始步入晚年生活,這個時間來學習T-Touch應該是剛好。 (上次錯過就等了兩三年,人是可以等,但狗哪來那麼多兩三年好等。)
另外一個則是讓我有機會觀察到在這麼多人的環境下,鴨米的身心狀況及反應,順便看看能不能利用T-Touch來幫他做些調整。

T-Touch有許多的手法可以使用,不一定每種狗狗都會喜歡。我覺得這些手法好比不同的溝通工具,利用畫圓的節奏做為頻道,只要對上了,那溝通的通道就會被打開。
記得安定訊號的書上提到: 「如果你對動物說話,牠們將對你說話,你們將瞭解彼此。」
Debby也說:「要心放手上,手放狗上」。這些背後我想有個隱藏的含意,那就是要用心觀察。 

講座的第二天,Debby問大家狗兒回去後有沒有什麼改變?
我說貓變得比較快睡著(實在是答非所問),但對我來說,這一點小小的改變就夠讓我吃驚了。
我們家的貓由於腦幹曾經受損,平衡感及情緒都不是很好,為了讓他舒服一些,平常會做一些少量的按摩,從一開始的不耐煩,到按一些部位可以接受、可以享受,原本以為已經夠了,不過這幾天練習下來,發現好像還可以為他做得更多! 有一些之前會抗拒、一摸到就會咬人的部位,這幾天也可以摸到了。
其實就只是更仔細的觀察他回饋給我的反應,然後根據他的反應來調整畫圈的方式、部位及力道而已。

至於鴨米在戶外有些地方仍是比較敏感,會不時的豎起耳朵注意環境。我也試著在這樣的環境利用按摩耳部的方式做T-Touch。
一開始耳朵附近以及脖子背上的肌肉很緊繃,T-Touch了一會兒,那附近的肌肉群開始放鬆,耳朵也跟著下垂。又過了幾分鐘,眼神開始變得柔和,身體姿勢也回復到比較正常的狀態,最後他坐了下來,溫柔的看著我,開始享受這一切!

我不確定這完全都是T-Touch的功勞,也許是習慣化達到了減敏的效果。
但重要的是,確實是有些事情在改變,而且這樣的方式並沒什麼害處,這也讓我看到更多的可能。
最後分享一下自己的小心得,同時也用來提醒自己:
要步調放慢,注意呼吸,用心去看,那將會看到更多的細節。


~~~~~~~~~~~~~~~~~~~~~~~~~~~~~~~~~

[狗狗飼主分享]在講座上吸收到的資訊,對我跟小毛球真的有非常大的幫助!
一直以來我了解我必須要先放鬆,但放鬆是很抽象的
Debby講師的具體描述和練習,有讓我領悟到...原來是要這麼做!

當她提到狗狗有不喜歡被碰觸的地方
我原本心裡還竊喜...小毛球對我的按摩,應該是百分百信任的
殊不知...回家練習時,發現好多以前沒注意到的小毛球的反應
他只是很溫柔禮貌的希望我停止,但我以前都忽略了,也讓我重新審視跟小毛球間的互動

還有小毛球最愛的耳朵按摩...真的很開心聽到他深深吐氣!
救命按摩...雖然希望永遠都不會派上用場,但能知道有這樣的方式也是好的